狗狗健康

你不能不關心的寵物用藥問題

每個當毛媽的應該都經歷過孩子生病,彷徨無助心急如焚的時候吧!所以我們今天就來談談最近吵(炒)的很兇的寵物用藥問題!(正經)不知道大家對於最近這件事是否都了解呢?

千萬別輕忽這件事,以為跟我們無關!
事實上,只要你的孩子有生病的機會,那就跟我們都息息相關,不但相關還很嚴重!

事情是從最近食藥署不知道哪根筋打到頭開始,居然想要把動物用藥也納入人類用藥管理,藥師公會抗議調劑權不應開放給獸醫師。管理是對的,但是把毛孩跟人類一起相提並論,那就產生很大的問題。
首先我們也知道毛孩很多藥其實就是人類用藥,這毋庸置疑,尤其像眼藥水,完全都是人類用藥,所以毛孩有白內障,你剛好也有,那你們就可以你儂我儂一起用(喂!黑白來!還是要看醫生啦!)

衛福部即將在108年12月31日開始嚴格控管藥品流向,非醫療機構、研究機構不可直接向藥廠購買藥品。若獸醫真的買不到藥,對我們家長來說真的是災難一場。還看不出嚴重性嗎?那我們就來模擬一下好了:

以往的看病流程…

假設今天毛孩突然生病,帶去醫院🏥,醫生花了約半小時解釋病情,依照往例,醫生在取得飼主同意後,開始實行治療打針啦開藥啦等等⋯⋯。

但是一旦年底獸醫師買不到藥…

流程則會變成醫生花半小時左右解釋病情後,請你去坊間藥局買藥或拿藥
所以接下來,毛爸毛媽必須帶著孩子或先把孩子丟醫院,飛車去找藥局買藥拿藥,如果運氣好,第一間藥局就有所需的藥,那恭喜你,大概只花不到一小時,寶貝就能及時得到藥物或針劑治療。萬一那天剛好沒燒香或不小心踩到螞蟻,運氣差到不行,跑來跑去找不到藥局有所需的藥物,那那那⋯⋯我也不知該怎辦,我想我只能哭,一直哭了。

上面的情況要是發生在白天或醫院有開的時間,就已經很難熬了。萬一,萬一發生在半夜,毛孩要急診,你們能想像有多可怕嗎?試問台灣有幾間藥局是24小時營業?!還要有營業的藥局剛好有你所需的藥品。然後再飛車去藥局買藥,再跟藥劑師解釋是毛孩要用或拿處方簽解釋這是獸醫開的(畢竟不是我們人類健保卡一插,心情不好都不用開口),總算買到藥再衝回醫院給孩子醫治,天啊!我光想像這畫面就快崩潰了。更恐怖的,萬一住的地方不是那麼熱鬧,連急診醫院都難找甚至路途遙遠,那麼我看直接聯絡寵物天堂都比急診快了。

一旦獸醫院買不到藥,我相信實際問題,應該會比上面的例子問題還多,那麼難道不控管嗎?當然不是。只是希望政府的配套措施能完善,多參考第一線獸醫的意見,我們都希望毛孩健康,但大家都知道不可能,那麼至少在毛孩生病的情況下,能趕快得到正確且有用的醫治,少讓毛孩多痛苦一點,我相信是我們每個毛爸毛媽的心願。所以請大家多多連署,不能讓這法案那麼粗糙的通過。

還差三千個附議,請大家一定要表達你的看法!一起來連署!

相關文章:

寵物用藥分手擂台,懶人包。

蔡依津 – 懇請支持獸醫師為動物醫療,擁有自主的用藥權。

寵物將無藥可用?獸醫師正在面對的用藥困境

You Might Also Like

No Comments

Leave a Reply